社區自發創新舞台劇小故事

珠仔山社區歷史舞台劇團~46位社區居民的社造全紀錄

20年前,埔里鎮珠仔山沒有社區發展協會,因為缺乏整合的組織,導致居民對重建規劃案沒有共識,因而錯失重建機會。直到2010年8月,在一群關心社區的居民號召下成立社區發展協會組織。8年來,理監事會、志工、居民一條心,努力推動社區營造工作,社區很榮幸在2015年獲衛生福利部評選為"績優社區";2018年獲選為"全國卓越社區",8年內獲此殊榮,締造了社造史的紀錄。

埔里鎮珠仔山社區的居民,於民國100年成立一支大型的社區歷史舞台劇團,團圓約50位,這是南投縣內由社區居民自發性組成的特色劇團。8年以來,已陸續推出五齣舞台劇,演出內容以社區歷史為主,可說是社區營造成功案例。舞台劇演繹時間可追溯自200年前的「生番出草」,居民以【翻越生番空】舞台劇,讓社會大眾了解早期原住民的習俗與平埔族先民的衝突,同時,也呈現埔里「平埔族」與「漢民族」之間流傳義女--天水嬸」從容就義的關鍵事件。因為兩族誤會冰釋,產生許多值得懷念的互動,包含走鏢、娶親的有趣過程。其後的【日據珠仔山。埔里社之役】除了紀念清朝吳光亮總兵見大埔城的事蹟以外,也將時間軸拉到其後日本據台,日軍初入埔里,義民軍群起抵抗的悲慘戰役與統治期間頻傳的日警欺凌民眾的衝突過程。日據期間,埔里曾經發生巨大的旱災事件,造成莊稼無收,居民自鹿港迎請媽祖入埔里踏水路,因而解危,野史稱媽祖踏水路」,形成埔里特有「九月(農曆)媽祖紀念日的由來。第三齣戲南烘大水隆生情係描述日據昭和五年前後,珠仔山的仕紳--劉阿梧老先生獨資建橋的感人故事,劉老先生鑑於民眾往返埔里需跨越南烘溪,洪水時期險象環生,喪命無數,遂發願獨資建橋,村民受其感召,通力合作一年即完成建橋,其感人事蹟也贏得日本政府讚揚,授予大授勳章表揚。該劇即呈現早期的農村景象及延續劉阿梧老先生的建橋情節而成。台灣光復後,百業欣榮,外省與本省族群的衝突與通婚也成為當時居民的熱門話題,此外,社區也因緣際會成了各家「刀煮師(今稱總舖師)」競技的舞台,族群融合與總舖師成為第四齣戲--刀煮師的戲碼,也使珠仔山社區成為「總鋪師的故鄉」的發展重鎮。第五齣戲【1:47分的記憶】則以紀念921大地震為主題,內容敘述921之前社區的熱鬧景象,之後遭遇921震災以及居民求生、重建的過程,情節感人。

五齣舞台據以珠仔山社區和埔里相關的歷史為主要內容,劇本大綱則來自社區自編的「翻越生番空」歷史繪本。

珠仔山社區的歷史繪本

仔山社區歷史繪本是敘述社區200年前到近期的大事紀,以美術圖案和文字簡述社區的歷史軌跡。

珠仔山社區於2011年度起開始參加南投縣文化局社造三期的「社區培力計畫」提案,社區首次提案的內容是發展【南烘大水隆生情】舞台劇,在南投社造工作上,是首次以發展舞台劇為重點的,社區也不負眾望,在2011年度起,該劇即受邀到彰化地方戲曲館及雲林古坑228紀念公園公演。2012年度在本局計畫成果展中,該劇得到動態成果展的第二名佳績。2013年該劇也代表中區參加文化部的「全國村落劇pk賽」,榮獲「傑出劇團獎」與「最佳人氣獎」。

在2013年「社區培力計畫」計畫中,珠仔山社區開始著手進行「社區歷史繪本」製作工作,也更進一步結合社區歷史,發展【翻越生番空】第二齣舞台劇,其成果在本局2013年度成果展中榮獲態演出與靜態展示總錦標足見社區在藝文深耕的潛力。黃理事長是本人在南開科大服務時的同事,他在老人照護科技產品研發頗有成就,在百忙中願意投入社造工作,其精神令人敬佩! 該社區有他帶領發展一系歷史文化創新元素,相信成果可期

這一本社區歷史繪本描繪珠仔山社區在  拓荒時期、日據時期、光復時期與921震後等四個階段的歷史軌跡,並逐一轉化成舞台劇劇本,頗具地方文化特色。

黃理事長深受「捷克的歷史(The History of the Brave Czech Nation)」立體書的影響,希望社區歷史繪本能有別於大部分的社區以特定家族史為主的歷史紀錄,以社區發生的大事誌,作為當地「溪南國小」學童學習地方的歷史教材,也廣發給社區居民,讓鄉親認識地方歷史。

要完成一本老少咸宜的歷史繪本教材,是一項高難度的挑戰,在他的領導下,社區居民同心協力,完成這項任務,也為本局發展社造史上留下一個案例,社區的努力值得肯定,本人特予以作序!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局長   游守中   謹識

珠仔山社區歷史舞台劇情簡介

【第一齣】翻越生番空(十八世紀前)

本劇為社區最早期的歷史故事,約兩百年前,埔里(古稱綠湖)周邊的生番(賽德克、布農)以砍下異族的頭顱來祭拜鬼神,這習俗稱為『出草』,令埔里盆地內的埔社與眉社住民相當懼怕。在清雍正以前,埔里盆地被劃為「化外生番地區」,清廷豎石限界,除嚴禁水沙連六社族人(邵族)出界,也禁止平埔族人和漢民越界進入狩獵或拓墾。1814 年發生漢人郭百年事件,郭百年率眾入埔里,殺害埔社壯丁,使埔社幾乎滅種。1823 年(道光 3 年)起,清廷允許水社(今日月潭邵族)引領台西平原的"平埔族"進入埔里,初期棲息於本社區開墾,其後平埔族與日月潭邵族合力將泰雅族、賽德克族等原住民驅逐入山,埔里遂成為平埔族耕作領域,因邵族有恩於平埔族,遂演變成後來「邵族收租」的習俗。珠仔山內蟠踞的"生番"也為之一空,成為本社區『生番空』地名的由來。

該劇劇本分四幕,劇長約 25 分鐘,分別為

【第一幕】生番出草
【第二幕】義女天水嬸事件
【第三幕】平埔族走鏢活動
【第四幕】漢人、平埔族娶親活動

本劇在 102 年 12 月 7 日於集集武昌宮的年度成果展中首度演出,榮獲"總錦標"最高榮譽。本劇於 103 年 10 月 19 日獲文化部邀請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辦理的「社造 20 村落文化節」中公演,也分別在 11 月 6 日受到彰化縣文化局及水保局中區分局邀請公演。

【第二齣】日據珠仔山。埔里社之役(1945日據初期)

本劇呈現日據時期社區重要歷史事件,共編演四段曲目

①大埔城事件(1876)-吳光亮總兵建大埔城,守護埔里居民

②埔里社事件(又稱埔里社之役,1895)-日軍舉兵進入大埔城,民眾集結反抗,日軍燒殺擄掠,橫屍片野,後人建百姓公廟奉祀亡魂。

③迎媽祖-埔里早期和災嚴重,村民祈求媽祖普降甘霖應驗,為了答謝神威, 每年九月份由各庄頭輪流迎神奉祀並大宴賓客,盛況空前

【第三齣】南烘大水隆生情(日據末期--昭和5年)

本劇在社區 100 年度的中秋晚會首度公演即引起轟動;101 年受水保局邀請分別到彰化地方戲曲館、雲林 228 紀念公園公演;101 年 10 月於埔里鎮仁愛公園演出,均獲得滿堂彩。本劇更於 102 年 11 月 31 日代表中區參加文化部於國父紀念館舉辦的「102 年全國村落劇 PK 賽」,在全國 37個隊伍中,勇奪第四名,榮獲傑出劇團獎及最佳人氣獎殊榮。

【第四齣】刀煮師(1945年台灣光復後初期)

本劇呈現日據末台灣光復初期珠仔山的辦桌文化,本劇不同以往以舞蹈呈現方式,而是主打爆笑喜劇,以展現社區演員的演出功力,共編演六幕:

第一場】聰明的查某囝仔-罔腰

【第二場】佃農的憂愁

【第三場】求親

第一段 ㄚ嬤出場第二段 小芳的煩惱

第三段 熱心的大伯父與大伯母第四段 求親

第五段 大伯、伯母說情

【第四場】準備喜宴第一段 決定刀煮師;第二段 ㄚ巧討工作;第三段 遺失菜單的ㄚ巧;第四段 刀煮師的挑戰;第五段 辦桌

【第五場】 上菜囉! 第一段 廣場上的餐桌第二段 上菜秀!

【劇終】


【第五齣】1:47分的記憶---十九週年紀念(1999.9.21台灣百年大地震)

本劇為社區紀念921十九週年大地震所編排的舞台劇,劇情主要呈現地震1999年9月21日前的熱鬧夜市9月21日凌晨1:47分,台灣發生舉世震驚的大地震,震度納氏7.3級,造成台灣各地嚴重的傷亡與財物損失。

本劇劇本分四幕,劇長約50分鐘,分別為

【第一幕】熱鬧的夜市
【第二幕】父母的掙扎
【第三幕】英勇的救難隊
【第四幕】悼念921

本劇在 2018 年 9 月 21 日於埔里鎮藝文活動中心首度公演,情節感人,喚起大眾的思憶,賺人熱淚。演出後,新聞媒體報打不斷。也蒙大愛電視台製作"島嶼之路"專題報導。

【第五齣】1:47分的記憶---二十週年紀念(1999.9.21台灣百年大地震)

本劇為社區紀念921二十週年大地震所編排的舞台劇,劇情主要呈現地震1999年9月21日前的熱鬧廟會。9月21日凌晨1:47分,台灣發生舉世震驚的大地震,震度納氏7.3級,造成台灣各地嚴重的傷亡與財物損失。

本劇劇本分四幕,劇長約 20 分鐘,分別為

【第一幕】熱鬧的廟會

【第二幕】驚天動地921

【第三幕】勇敢的居民

【第四幕】悼念921

本劇於 2019 年 9 月 21 日921二十週年紀念日當晚於埔里珠仔山社區的宣平宮醒覺堂首度公演。 

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
版權所有 2019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